close






東北季風起也就是釣鮸魚季節開始.士官長將個人在淡水人工魚礁區釣鮸魚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及交換心得

俗話說「有錢吃鮸、無錢免吃」,正代表著鮸魚的尊貴身價,鮸魚的肉質含脂量高、口感鮮美,火烤、清蒸皆宜;鮸魚的鰾,更是珍貴的中藥材,有降低高血壓、補元氣及滋補養顏等功效,鮸魚的鰾在香港是奇貨可居,也是繼龍膽石斑及海鱺之後的新興繁殖魚種。

  • 季節:
    四季皆產(冬春之際產量較高)
  • 產品特性:
    經濟價值魚類
  • 生產概況:
    臺灣各地海域均產,以東北部及西北部產量較大。
  • 多元化利用:
    肉質含脂量高,味鮮美,油炸、清蒸、煮食皆宜。是相當受歡迎的食用魚。常可大量捕獲,是重要的經濟魚種。

 

 

 

淡水人工魚礁分布的水深約在1733.大多的魚礁組成都是用台電的電線杆所製作而成.鮸魚非常喜歡聚集在這種人造屋.鮸魚通常索餌都在魚礁約底部的礁前及礁後或魚礁的周邊.待流水緩流到停潮鮸魚才會到魚礁中層及上層覓食.鮸魚吃流水相當所以大都是流水到時才會咬餌.釣鮸魚可要好好算算牠吃飯的時間喔!這樣才更有機會釣更多的鮸魚.スズキ

 

釣鮸魚我通常用的餌是活的大白蝦或是小卷.鮸魚咬餌幾乎都非常殺只要魚看到餌就像餓虎撲羊一樣.當然有時也會有例外.比方說流水不佳.水色混濁或是遇到大傢伙.此時在揚竿時要特別注意.讓鮸魚多咬幾下抓到時機用力揚竿.由於鮸魚的嘴非常硬要讓魚不至脫鉤或半途跑掉.這時絕對要!務必要!再多開牠兩槍!何爲開兩槍呢?就是當鮸魚中鉤後釣者要連續用力揚竿兩次讓魚鉤確實插入魚的上下顎.如此一來保證鮸魚絕對是你的囊中物.當魚釣上來後你就會發覺自己嘴角上揚暗爽在心理!哈哈!!メバル

 

 

士官長在人工魚礁釣的鮸魚大致可分三類

 

1.カクレクマノミ      金鱗鮸牠的體型特別大也是鮸魚當中肉質和價錢上最好的.釣上來的體色有如金黃色.如果拿淡水魚來比較牠的顏色有如超級大鯉魚的體色.閃閃奪目讓人看了就好像一塊大黃金磚擺在眼前.可惜金鱗鮸因魚礁嚴重污染破壞要釣到恐怕要靠運氣了

 

2.   フエヤッコ   黑鮸以前在魚礁的族群也相當活躍.曾幾何時也因不肖漁船大量下網導致黑鮸的棲息地佈滿漁網讓黑鮸都不太敢靠近.黑鮸的肉質僅次於金鱗鮸.因為魚體略黑因而統稱黑鮸

 

3.      ハマクマノミ水鮸是淡水魚礁最基本的大宗族群.牠的體色呈現銀色相當好辨別.如果碰到大咬絕對讓釣友的手拉到脫臼拉到抽筋.好像說的有點誇張.但實際上大咬的盛況讓人驚嘆.可惜我好幾年沒有再遇到這種瘋狂亂咬的情況.希望今年有機會遇到!水鮸攻擊性強又好吃算是非常好釣的

 

淡水人工魚礁釣鮸魚武力配備

 

 

釣竿篇

一支好的釣魚竿攸關釣魚的成果.以前我都是拿自己親自做的釣竿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後來用了無敵釣魚竿後就持續用了許多年到現在還是我的主力釣竿.釣竿著重釣者拿輕便.順手.畢竟一支釣是在釣魚時釣竿都拿在手上..人工魚礁的鮸魚小則一斤大則幾十斤.所以釣竿材質是我特別注重之ㄧ.有老鼠尾的釣竿鮸魚在吃餌時比較敏感.在揚竿作合時可隨時掌握中魚契機.釣人工魚礁的釣竿長度以6呎到7呎中間最佳.因為魚礁起伏相當大在晃餌時釣組才不易掛底.釣竿可參考以下兩個網址~~

超級無敵釣魚竿

http://tw.myblog.yahoo.com/k3k2211-wang/article?mid=6102&next=2258&l=f&fid=33

無敵釣魚竿

http://tw.myblog.yahoo.com/k3k2211-wang/article?mid=2198&prev=2247&next=2197&l=f&fid=33

 

捲線器篇

紡車式捲線器

紡車式捲線器我已經好多年沒使用在釣鮸魚上.畢竟在放線時常常釣組觸底後要再回捲時會產生停頓的片刻.那時釣組掛底的機會相當大.我認為不適用在人工魚礁釣鮸魚時使用.當然也強烈建議釣友勿用.

 

牛車輪

牛車輪是我的最愛!但只在淺場為主.我在釣鮸魚時還是偶爾會用牛車輪.但僅限在25米 以內的人工魚礁.牛車輪畢竟收放線自如在作釣時掌控線組也很順心.要能玩牛車輪隨心所欲還真的需要一些功夫及技巧.對我來說應該還算駕輕就熟.如果新手釣人工魚礁的鮸魚我就不建議使用.牛車輪沒有米數釣組到達起伏大的人工魚礁容易掛底.新手出線過快掌握不佳常會產生炒米粉的現象.就常看到釣友釣魚期間不是在綁釣組就是在解線.一個潮水下來下竿沒幾次錯失鮸魚大咬的時機.還有當釣到鮸魚時收放線無法隨心所遇導致手掌被牛車輪打到瘀青甚至皮開肉綻流血流滴!新手如果要玩牛車輪最好在15米 以內的淺場開始熟析.假以時日磨練後必會武功精進所向無敵!!

 

鼓式捲線器

在人工魚礁釣鮸魚我也都有使用有電子米數的鼓式捲線器.有了米數的導引釣組落在魚礁前時就能在瞬間停止不至釣組落入魚礁後便掛底.鼓式埢線器的好處就是能由自己控制出線的鬆緊.在搏大鮸魚時不會因戰鬥中出線不順而斷線.在和鮸魚的拉扯中享受最大的搏魚快感.這種電子米數的捲線器我一再強烈支持釣友使用!鼓式捲線器購買時最好能能選釣力値在5公斤 以上.其重量越輕的為最優選擇.鼓式捲線器的品牌繁多各有優缺點.釣友自己可斟酌選購.

 

電動捲線器

我釣鮸魚的主力捲線器是S600型電動捲線器.此款對付人工魚礁的小鮸魚(3斤內)是最佳利器.如果超過3斤以上電動捲線器捲便失效不動.此時就要換成手捲來跟大鮸拼命.小電動的好處就是出線時電動捲線器會快速幫忙出線盡快到達人工魚礁的釣棚.有些釣友或船長說電動捲線器沒有搏魚的快感所以堅持不使用.其實電動捲線器搏魚的快感也是手動愛好者不知道的層面.淡水許多資深的船長都已經換成電動捲線器.個人在船上的紀錄是釣友手動捲線器釣兩條鮸魚我的電動捲線器已經拉上來六條.鮸魚大咬時搶流水.搶時間.電動捲線器就是最佳利器.釣友如果想玩小電動捲線器建議購買釣力値在8公斤 以上.D牌有顆白色400W的算是精品.但是價位可不便宜.

 

子線篇

釣魚用的子線玲瑯滿目.有日本的.美國的.德國的.台灣的.大陸的.廠商賣的子線多半標榜超耐磨.零延展性.高強力.高拉力値.再不然是入水後完全看不見......看的我眼花撩亂.其實在釣鮸魚我所用的子線會購買略有品牌到相當知名的品牌.100的子線價位從幾百元到1000多元都有.在人工魚礁從事作釣時最基本子線是14號卡夢線起跳.如果遇到大鮸魚時就會將子線改最好.最貴的子線.號數也會由16號線開始到20號線.釣魚用的子線是省不得的.鮸魚在人工魚礁區不怕子線粗.放心大膽的用粗線吧!!.如果用細線或貪圖用便宜的尼龍線及碳纖線.到時中魚斷線那可會得不償失.

 

母線篇

以前我的所纏的母線幾乎都是火線.後來發覺有許多缺點.比如說線很快退色又會起毛.在捲線器中很容易咬線.後來改用什麼史上最強的編織線.就是霸線!這款線還算不錯我的捲線器還有兩顆纏著呢!這兩年所換的母線就不太注重品牌.價位在100500元到900的我都有在用.實際上使用好像價位越高的編織母線越佳.我好像變成品牌奴了!在我認為母線沒有百分百讓我滿意的.只要自己合用就可以的啦!釣人工魚礁的母線我都是用7號或9號的母線.有的船長還用到更高的號數.有人在問:有那麼大的魚嗎?其實我們有幾個船長將母線號數用大就是不希望母線斷在人工魚礁上造成污染及傷害!

 

魚鉤篇

人工魚礁釣鮸魚我的主力魚鉤就是日本丸勢高碳鋼的無敵釣魚鉤.基本號數是20號到26.偶爾我也會採用基努鉤或金龍鉤作釣.魚鉤是第一個與魚照面的武器.所以魚鉤要特別篩選用不易磨損或斷裂的.市面有大陸的和韓國的魚鉤.這兩款的魚鉤我是列入拒絕往來戶.實在是用怕了!除了鉤尖容易鈍更常常有斷鉤的情況.人工魚礁釣鮸魚我一率用子母鉤釣組.一方面配合蝦子和小卷的大小另一方面在作合時魚鉤比較會勾到魚嘴或魚身.凡是被子母鉤巴到的魚幾乎插翅難飛!鮸魚的嘴巴超大所以千萬不要吝嗇到用小鉤鉤.這樣好像瞧不起鮸魚.好的魚鉤粉貴但可不能省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士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